【公告】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大專校院陸生安心就學措施 - 元培教務處
跳到主要內容區

 

【公告】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大專校院陸生安心就學措施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大專校院陸生安心就學措施

109.02.05

依大學法第28條及專科學校法第38條之規定,學生修業及其他與學籍有關事宜,由大學列入學則,報教育部備查,惟經教育主管機關認定屬影響正常學習之特殊情形,由本校視個案情形,從寬適用彈性修業機制,協助學生渡過重大事件。

為讓陸生安心就學,避免因受疫情影響無法如期返校而影響其就學權益,將從寬認定學校彈性修業安排,將以彈性修課、學分抵免等多元方式全力協助學生冀期在本學期結束前順利完成課業,衍生之相關費用由教育部視學校辦理情形予以補助。

本校依下列各項彈性修業機制,盡速完成校內相關規定修正、提供指定窗口並即時協助校內學生,措施如下:

一、  彈性修業機制之建立

(一)   入學考試及資格

1.          報名入學考試:學校協助提供考場應試服務;如學生未能應試,得申請退費。

2.          招生報到:學生得以通訊方式向學校(教務處)辦理報到及檢具相關證明補辦程序,並得委託他人辦理相關作業

3.          保留入學資格:學生得以通訊方式向學校(教務處)申請保留入學資格及檢具相關證明補辦程序,並得委託他人辦理相關作業,毋須註冊及繳納相關學雜費用;保留入學資格期滿仍無法入學者,得視個案需求專案延長保留入學資格期限。

(二)   註冊、繳費及選課

1.          每學期最低應修科目及學分:學校選課機制予以放寬,使學生選課不受每學期最低應修科目學分數限制。

2.          註冊及繳費:

(1)    學生得以通訊方式向學校(教務處)申請延後註冊及檢具相關證明補辦程序,並得委託他人辦理相關作業。

(2)    學生所修科目學分如未達每學期最低應修科目學分,得依所修學分數繳交學分費,毋須繳交全額學雜費。

3.          跨校選課:

(1)    學生如有就近修課之特殊需求,請學校主動聯繫鄰近學校,協調學生就近跨校修讀課程;學校得視個案情形,酌情收取學分費。

(2)    學校跨校選課條件予以放寬,使學生選課不受重補修課程、原就讀學校未開課程及修讀科目學分數限制。

4.          資格權利之保留:學校將審酌學生身心狀況及學習需要,協助學生保留赴境外修讀雙聯學位、研修或交換之資格參與職訓課程、建教或產學合作計畫等之資格。

(三)   請假、成績考核及學分抵免

1.          修課方式:學校於確保學生學習品質之前提下,將以彈性措施,如同步或非同步之遠距教學協助學生修讀課程將請TA將陸生所修習課程進行同步錄影,傳送給陸生進行學習;或規劃彈性學期暑假期間進行補課。

2.          缺課請假:學生得以通訊方式向教務處請假及檢具相關證明補辦程序,並得委託他人辦理相關作業不受缺課扣考、勒令休學規定限制。

3.          成績考核:依科目性質,調整成績評定方式,以補考或其他補救措施處理科目成績,補考成績並按實際成績計算。

4.          學分抵免:予以放寬學生申請抵免之科目學分數。

(四)   休退學、復學、退費及修業期限

1.          休學申請:學生得以通訊方式向教務處申請休學及檢具相關證明補辦程序,並得委託他人辦理相關作業,毋須註冊及繳納相關學雜費用,不受期末考試開始後不得申請休學規定之限制;休學期限屆滿仍無法復學者,得予專案延長休學期限。

2.          學雜費退回:學校得退回相關學雜費用,不受學生退學時間點限制。

3.          放寬退學規定:學校請審酌學生身心狀況及學習需要,使學生不受學業成績不及格退學規定限制。

4.          復學後輔導:若學生復學時遇有原肄業系所變更或停辦時,學校請輔導學生至適當學系所修業,且系所應對學生進行選課輔導。

5.          延長修業期限:若學生修業期限屆滿仍無法修畢應修科目學分者,將專案上簽延長其修業期限。

(五)   畢業資格條件

1.          畢業應修科目學分:依課程之科目性質,酌情調整課程(如實習、體育及服務學習)之學習內涵及學習時數。

2.          其他畢業資格條件:得放寬學生畢業資格條件(如英文檢定、證照考試),提供學生替代方案。

二、  處理機制及個案適用之應行程序

(一)            上開彈性修業機制,納入學則或相關教務章則規範。

(二)            各個案適用前開彈性修業機制之範圍及方式(如保留入學資格、就近跨校選課、學分抵免、成績考核、出勤請假、延長休學及修業期限等),經教務相關會議通過後辦理。

三、  其他配套措施

(一)            啟動關懷輔導機制:瞭解學生個別身心狀況、課業學習、職涯輔導之實際需求,適時轉介相關單位,以提供所需資源,協助學生渡過疫情。

(二)    個案追蹤機制:

1.          建立專案輔導單一窗口:本校窗口為教務處秘書林穎芝(連絡電話為03-6102211電子郵件為edu@mail.ypu.edu.tw)

2.          建立訊息彙整及回報機制:為避免訊息落差或反覆打擾學生,本校將彙整各個案現況、專案輔導結果、提供配套措施及後續修業情形等資訊,並依教育部規定時程及窗口進行回報,統一訊息來源。

(三)            維護學生隱私:本校處理學生就學事宜,依相關規定辦理,

    注意個人資料保護事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