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就業力 - 元培教務處
跳到主要內容區

 

什麼是就業力

「就業力」的定義

根據《維基百科全書》之定義,「就業力」(employability)係指「為順利就業、保持就業、及在必要時獲得新就業之能力」。由於就業力一般而言係從學習而來。依據英國學者Harvey、Locke 和Morey (2002) 的定義,就業力的本質乃是:「個人在經過學習過程後,能夠具備獲得工作、保有工作、以及做好工作的能力」。簡單地說,就業力就是獲得及持續完成工作的能力。用抽象一點的話來說,就業力是在勞動市場中藉由永續就業來實現潛能的自足能力。

對個人而言,就業力既取決於其擁有的知識、技能、與態度,也取決於其使用這些資產的方式,以及如何在謀職時對雇主呈現這些內容。要具備充足的就業力,個人不只需要充實專業知識與技能,培養有利於就業的態度與個人特質,還需要蒐集有用的職場資訊以進行適才適性的職業選擇,並且需要多方嘗試實際工作,以從工作經驗中學習與成長。

「核心就業力」與「就業力技能」

一般而言,就業力可區分成「核心就業力」(core employability)與「就業力技能」(employability skills)兩部份。

「核心就業力」係指能夠廣泛適應及勝任不同工作要求的能力。Harvey 等人(2002)指出「核心就業力」應包括下列三部分:有利於就業的工作態度與個人特質、自我行銷與職涯管理能力、具有學習的積極意願,並能反思所學。

「就業力技能」係指配合特定產業或工作要求所需的專業技術能力」。澳大利亞於2002 年出版《未來所需的就業力技能》之書中,將「就業力技能」定義為:「個人所需具備的技能,其目的不只為了就業,也為了讓個人能在企業內進步,以實現個人潛能,並成功對企業的策略方向做出貢獻。」此外本書也將「就業力技能」歸納成八類,包括:溝通技能、團隊合作技能、問題解決技能、原創與進取技能、規劃與組織技能、自我管理技能、學習技能、科技技能等。